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是一只修行的猫》

希梵:





  人类都说猫有九条命。



  其实不是这样的。那些普通的家猫都只有一条命,只能活短短十几年。但是像我这样的,常年在外修行的野猫,修行的越久,就能活得越长,命数也就越多。



  我已经修行了很久了,再过几个月我就修行满二十年了,那时我就能拥有第二条命了。



  但是那天下午出了点意外。



  就是我卧在小巷里的垃圾桶旁边午睡,被一盆冷水惊醒那个下午。



  当时,我一下子跳起来,周围都是雌性人类嬉笑的声音,四五个,围着我站成一个圈。我愤怒地盯着她们,向她们发出威胁的声音。我不是那种懦弱的,遇到危险立刻就逃跑的流浪猫。我是一只修行的猫,我会向她们反击的。



  “雯,看你像什么样子,一只臭猫都比你懂得什么叫反抗。你刚才不是还反抗地很激烈吗?现在怎么不会动了?”



  我这才注意到旁边还有一个人类。她身上有很浓的血腥味。



  她们不都是人类吗?为什么她跪在地上?



  但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刚才那个人竟然说我是只臭猫!我不能忍受这样的侮辱!



  我跳起来抓她的脸,她躲开了,随后是她们几个人一起来攻击我。可我好歹是只修行的猫,区区几只雌性根本不是我的对手,我把她们打的落花流水,逃出了小巷。



  临走前为首的那个人还回头说:“雯,你怎么还不去死。”



  我站在小巷口,回头看了看那个跪在地上的人。她肩膀一耸一耸地,好像在哭泣。



  这个人类真懦弱啊,怎么就不知道反抗。我本想再走上前看看她,转念一想,好像也没什么用,于是便离开了那个巷子。



  到了傍晚的时候,我开始感到自己有点不舒服了。我想是那盆冷水的缘故。我感觉自己的腿越来越沉重,快要迈不开,身上也开始发冷。



  我这么虚弱吗?我可是只修行的猫啊!



  可没办法,我还是病到了。



  那天晚上我趴在树底下,昏昏沉沉地快要睡着。我想,也许我等不到得到第二条命了,我这二十年,算是白过了……



  这时却有双手把我抱起来。我费劲地睁开眼,是下午那个叫做雯的人类。



  她要带我去哪里?



  算了,无所谓了。反正横竖我是要熬不过这个晚上了。



  她带我进了一间屋子,屋子里满是家猫和它们的猫粮的气味。真恶心,居然有猫住在这种地方,一点猫的尊严都没有。



  有个人类拿尖锐的东西扎破我的皮,注了点东西进去。我实在太疲惫,带着绝望入睡了。



  我没想到我还有机会在第二天醒来。



  后来陆续几天他都这样干,还掰开我的嘴为我很苦的东西,他甚至还给我吃家猫吃的猫粮!



  呕!



  不过,修行这么多年,我也懂得猫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这个道理。几天后的一个早晨,那个叫雯的把我带离了那个地方。



  她带我回到她的屋子,她说,蛋黄,这是你的家。



  啊,家。就是这样的地方让那些懦弱的家猫放弃修行的机会也愿意在这里苟活吗?



  而且,蛋黄又是什么愚蠢的名字。不过反正我也没名字,就这么叫好了。



  雯的家不只有她一个人,还有个老太婆,她管老太婆叫奶奶。雯每天早出晚归,去一个叫学校的地方挨打。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几乎每天身上都带有血腥味,有时候还有皮肤烧焦的味道。那天她又抱着我,抚摸我,冲着我笑,我能看到她嘴里本该是一颗后槽牙的地方只剩下一个黑洞。



  我猜这些都是那天小巷里的人类干的。



  再过一个月,我的修为就满了,我发誓等我拿到了第二条命我一定去帮雯报复那些人。



  可我没能等到那一天,或者说,雯没能等到那一天。



  那天晚上回雯到家,老太婆早就睡了。雯像往常那样抱着我和我说话。



  她说什么,报了警……什么她们会被惩罚……什么对不起……奶奶……什么的。



  这又关老太婆什么事?人类之间的事我不太懂,而她的抚摸又太舒服了,我几乎享受的快要睡着。



  她突然又说,怕我吵醒奶奶,叫我出门去玩。



  出门!我很久没出门了!即便现在是夜里也挡不住我想出去玩的热情,她刚一开门我就窜出去了。



  好吧,我保证天亮之前我会回来,我不会把自己弄脏的,我也不会磨坏你为我修的指甲。而且,明天就是我修为满的那天了!我这么想着,飞快跑下楼去。



  可刚出了这栋楼,我就听见砰的一声。



  浓烈的血腥味弥漫开来,血泊中躺着一个人。



  诶?雯吗?



  很快有喇叭鸣笛的声音传来,几个人把雯抬上了一辆闪着光的白车子,又疾驰而去。我还在原地发愣,只隐约明白,那双温暖的手再也不会轻柔地抚摸我的头顶,挠我的下巴,揉我的肚皮。



  再也不会了。



  这样不行,我想。这样不行,我必须去见见她。



  我们在阴阳的临界点相见。上一次我来到这个地方还是一个被泼了冷水的傍晚。



  我说,我把我的命给你。很显然她听不懂我说的话,可我还是继续说着。我是个修行的猫,不太会说话,只一遍一遍告诉她,你好温柔,我好喜欢你,你一定要活下去。



  我知道没有雯我早就暴尸街头了。这几个月算是我欠她的。于是我郑重地把我的命交付给她。她蹲下来,最后一次抚摸我的头顶。



  那,再见啦,雯。



  你家真的很好。



  其实蛋黄这个名字也挺可爱的,到了阎王爷那我也用不着成无名鬼。



  再见。于是我朝着我该去的方向走去,却忽然想起好多年前,一只家猫和我提过驯化这个词。



  我又扭过头去,她还在原地目送我。



  再见,主人。我喊到。



评论
热度(13)
 

© -犀十六 | Powered by LOFTER